老鹤仙儿

一个江湖神棍儿

中秋月明•无情篇


       在外游历了小半月,终于赶在中秋前回到了庄园。

       月下一人正坐在树下,仰头望着天上明月,可那月光在我看来不及这树下人三分明亮。

       皑如天上雪,皎若云间月。

       那天上雪云间月在这一片银色中回头向我看来,却是三分情动,七分心喜。

       他向我唤道:“卿卿。”我心下便突然安定了。


       中秋于大宋,是相当热闹的节日之一。街上熙熙攘攘皆是游人,两旁茶楼酒肆灯火明亮,丝竹之音与吆喝相交,倒是难得染了些烟火气。

       金剑银剑已在旁边桌凳之间玩开了,无情从食盒中端了一碗桂花酒酿与我,笑谈到我幼时天真,一块糖糕便能将我骗走。如今糖糕成了桂花酒酿,小小少年也长成了如今这般光风霁月般的人物。

        我坐在他身旁,桥下水光潋滟,河灯顺水浮游,人间好风光不过如此。突然兴致一起,向河边船家租了艘小游船,拉着他便兴致勃勃开始顺水而下。

        河道两旁,百户人家,千般喜怒。


      纸扇书生风度翩翩,绞尽脑筋博得一笑;月下佳人提灯侧目,眼中烛光倒映的是一腔情意。

      孩童相伴蹦跳而来,糖葫芦上有着小小牙印。


      烟火凡尘,却也是人间滋味。我侧头看向身边人,他难得卸下了一身担子,脸上带着温和的笑意。河畔灯火印在他脸上,胜似诸般世间美。

     

      小舟慢慢荡到了郊外,芦苇已长的有半人高。我回头看向无情,:“你知道吗,我一直都想用自己去慢慢丈量这个江湖,见天地,见众生,才能见自己。但是大多时候,天地众生间我总是过路人,我便想,总有一个属于我的江湖的。现在,我便找到了这个江湖。”

      无情看向我,眼带笑意。皎皎月光被小舟破开,散成碎星伴行,我将手探向水面,掬起些许珠玉弹跳。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这便是中秋予我的最大的美梦。


评论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