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鹤仙儿

一个江湖神棍儿

中秋月明•叶问舟


          “月儿弯,月儿圆,月儿弯圆不停歇;今日别,明日别,月儿圆时人团圆。”

           街上垂髫小童三两成伴举着手中小灯,拍着手唱着中秋童谣。我端着一碗冰糖桂花慢悠悠沿街走着,身边人群摩肩擦踵熙熙攘攘。

      置身于人群中,我却觉着如何也融入不了,似乎这俗世的一切都将我隔开在外。我想我大抵还是想家了。

          虽说这个朝代足够吸引我,但毕竟不是我所想的那个地方,一旦独身出行时,总会觉着隔着一层隔阂。

          我找了个河边小墩坐着,身旁有一家携手同行放灯祈愿平安的,有闺阁小姐祈愿美好姻缘的,有才子书生挥毫泼墨一展风采的。


          可独独没有我那星辰。


         桂花糖水也吃完了,我慢悠悠的逛着沿街小摊,瞧着一个面具见猎心喜,当场便买了下来。那面具金边红面,眉短鼻长,乍一看并不能识出是什么来历。不过这并不妨碍游玩,沿街快逛到尾,我手中已经满满当当提了好些东西。中秋在大宋算得上是规模相当大的盛会,如此一来许多平日里见不到的小玩意儿此时都能找着。

        走到街口,哪儿不知何时栽了棵桃花树,树上已系了不少红绳祈愿,风一吹便飘飘荡荡的晃悠起来。这时却有一条却从树梢上飘落了下来,我走上前去拾了起来,却见上面写着:“惟愿吾妹平安顺遂,安乐长生。”


        我惚想起师兄曾也在许愿树上为我挂过一条。


     “倘若师妹之毒终不可解,我愿折寿相抵,换她不再受苦。”


      有些想师兄了。


     月明星河,在曾经的城市中几乎从未见过。我正盯着那漫天银河,头上却突然被放上了一个小重物,诧异回头。

  

    满街人海皆为浮华背景,灯火阑珊为他缀上一层暖衣。


   他笑意盈盈,唤了我一声。

   “师妹。”


刹那间满天星河,尽入眼中。






我回身,他正身披满天星河笑意盈盈。

我想起他为我做的那展画卷,该是有多温柔用心才可做出赠我星火的法子。

我与师兄漫步于人潮当中,可我却不再觉得寂寞。


评论(3)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