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鹤仙儿

一个江湖神棍儿

霜降•方应看

  今天是霜降。

  不知道曾经从哪儿听来过一个说法,若是这天站在角落里对着它呼唤,也许可以见到负责霜降的妖精。


  本着没事试试的心态,左右环顾找了个较为偏僻的角落,开始小声呼喊。

  “霜降,霜降。”


   还未多叫几声,眼前的叶子中间突然探出来了个小脑袋。

  它冲着我半撒娇半讨食的叫了一声

   “喵——。”

  还以为是霜降妖精的我又是遗憾又是好笑的叹息了一声,也是,哪里会有霜降妖精这种存在呢。

  伸手摸了摸这只猫的小脑袋,将它撸的肚皮翻滚的时候从荷包掏出来两条小鱼干,便拍手潇洒的离开。


  我蹲在桥边的柳树下,深沉的凝视着水面,仿佛里面有我丢失的珍宝。

  其实这么说也没错,我失手把一个挺喜欢的簪子掉下去了,至于怎么掉下去的就不准备再揭伤疤重叙了。


  正当我在惆怅如何在不下水的情况下捞到这根簪子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在身后叫我。

   “鹤姑娘。”


   我吓的差点栽进水面,猛地回头想瞧瞧是谁这么悄无声息的想谋害我。

   行吧,是彭尖儿,没办法报复回去了。


  等会儿,彭尖在这儿那不就?

  我四处看了看,一抬头。

  方应看正靠坐在窗边的位置上,手里端了一盏茶,也不知道看了多久。

   哦豁,丢人丢大发了。


   半是羞耻半是气愤的跟着彭尖上了二楼,刚到门口还未推门就听见里头那人语气含笑的声音。

   “为了那么根簪子蹲哪儿蹲了一盏茶,你也是够清闲的。”

   我鼓了鼓脸,推开门坐下倒茶一口闷一气呵成。

   我被苦到面目模糊。


  “牛饮好茶可不是什么淑女之道,更何况这茶可是出了名的需慢品后甘。”他看着我被浓茶苦的眉毛打结,打笑了两句朝我面前推来了盘茶点。

  “簪子丢了就丢了,你还穿的如此单薄蹲在河边,这天气河边站久了都容易受凉你不知道?吃药的钱可比你的簪子值钱。”

  我刚伸手拿了块儿糕点缓了缓嘴里的苦味,便听到他句话,一时间不知道该生气还是该道谢。算了,反正也习惯了。

  其实那簪子挺值钱的,大概比我吃药还贵,等会儿不是这个问题。贵不贵另说,但是那意义却无可比拟。


  想了半天不知道该如何开口,干脆低头喝茶。茶水透彻如玉,其下碧叶若洛神裙畔摇曳生姿。入口清苦却不涩,后味儿甘甜。

  不愧是方应看。


   我正想着悄摸摸抬头看了他一眼,却被他逮了个正着。

   他一手拿着折扇,一手支着下巴,眉目含笑。窗外的太阳也不能遮挡他此时的锋芒。我心头突的一跳,又低头喝了一大口茶。


   已快是夕阳西下,我与方应看中午分别后又偷偷摸回了河边。思索了半天打算自己动手做个长杆捕鱼网来个大河捞针的时候,从身后的角落里又传来了一声细声细气的“喵——。”

   约莫是早上那只猫吧,我想。不过此时也顾不上它了,我正左右环顾想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材料时,从我身畔又传来了一声细声细气的“喵——。”


   我一低头,没有猫。

    只有个通体洁白的娃娃。

    那娃娃穿着一身童子短衣,不过寸长,眉发皆白,像个玉人。见我低头看他,小小的眉与嘴皆弯弯一笑。

   又是细声细气的一声“喵——。”


   我此时才注意到他身后背着一件东西,凝神一看,这不是我丢失的那根簪子吗?

   它见我注意到,将簪子取了下来,伸手抱给了我。我双手捧着,不敢大动怕将它吓走。

   它将簪子递给了我后又蹭了蹭我指尖,微凉的触感使我认知到这不是做梦。刚想开口,却只见它腾空晃悠悠的飞起,在我面前绕了一圈后“啵”的一声,在空中消失不见了。


   是霜降啊。


   我低头看着失而复得的簪子,不知何时太阳已经不见,黑色的天空只余了一片月。月色洒于万物之上,仿佛都结了一层微霜。


   突然从头被罩了件披风,披风上还带着暖暖的体温与清冽的熏香。

   我抓着披风回头,方应看站在我的身后,依旧是眉眼带笑的模样。

   “我要是不来看看你,你是不是打算在这里傻站一晚上?”

   我此时却并不在意他的话语,只是突的扑进他的怀里,手里的簪子叮啷响了一声。


    那是你送我的簪子呀。


评论

热度(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