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鹤仙儿

一个江湖神棍儿

毕方

  这是属于寒冬的天地。

  天地白茫茫一片,飘下的雪花经年不化,女娲已经失踪很久了。被创造出来的生物只能想尽办法让种族延续下去。他们学会了猎杀,学会了挖洞。在雪地或者天然的石洞中居住,猎杀来的动物皮毛留下御寒,血肉草草清洗便直接吞吃。若只是平常的严寒也就罢了,若是遇上几月一次的猛冬,总会冻死几个族人。

  北族族长最近很是惆怅,因为马上又要迎来一轮猛冬。但是族内的皮毛根本不足以熬过这次,必须要牺牲几个人。女人不能丢,青壮年也不行。思来想去只有一个人,一个残废。

  阿耶。

  阿耶生下来便不会讲话,族内巫师说他是因为违背了上天而被打下来受苦的。但阿耶的父母不愿意丢掉他,本来阿耶是可以继续在族里生活下去的。但是在一次猛冬,阿耶的阿母没有熬过去,死在了那次的一个冬夜,阿耶的阿父也被挑走。

  阿耶年纪不够大,也没什么特别的技能,打猎也不如平辈人。北族族长闭了闭眼,决定就是阿耶了。而阿耶正在帮族里的母辈们磨着骨针,这样可以换一点边角肉料。他还不知自己的命运已经被悄然定下了。他卖力的磨着,期望可以稍微多换一点点的肉料,因为他最近捡了一只鸟。这只鸟长得很奇怪,只有一条腿,颜色却十分的好看。阿耶不知道这是什么颜色,他连自己都养不活,却还捡了一只鸟回来。这只鸟是他上次去挖坑的时候偶然捡到的,那个时候它直挺挺的躺在雪面上,一动不动。大半个身子都被雪盖住了,若不是偶然看到那一抹颜色,估计它已经冻死了。阿耶把它捡回了家,他觉得自己终于有伴儿了。

  一个不能讲话的人,跟一只只有一条腿的鸟。阿耶悄悄给它取名,叫阿亚。

  阿亚不知道为什么从捡回来到现在一直没醒,阿耶只能掰开它的嘴把肉沫混着雪水灌进去,然后抱着它靠在角落睡。阿亚身上非常温暖,温暖到阿耶总不愿意放手。

  阿耶又被冻醒了,他随意抹了把脸,看向洞外。洞口的毛皮已经所剩无几了,根本挡不住灌进来的寒风,但是也不能取下来,若是取下来寒风会让洞内更快的结冰。他搓了搓手臂,把阿亚抱的更紧了一些。天慢慢的亮了,寒风似乎也变得小了一些。阿耶迷迷糊糊看到洞口走进来一个人,那人手里拿着一根木杖,是族长。

  阿耶清醒了,他朝着族长行了一个族礼。族长摆了摆手,示意他不用如此拘谨。“阿耶,你知道我们这次寒冬族内毛皮数量不多了吧?”阿耶点了点头,他知道这事儿。因为上次猛冬之时他们部落经历了一次争斗,有些毛皮被抢走了,人也走了几个。族长叹了口气,摸了摸阿耶的头。这个老年人似乎在一瞬间又衰老了一些。“抱歉阿耶,族内没有办法再……。”阿耶抱紧了怀里的鸟,眼眶有些酸涩,低着头点了点。族长也似乎有些难受,若不是到了逼不得已的地步,谁愿意放弃自己的族人呢。族长给了阿耶一袋粮食,一件厚实的毛皮。

  阿耶裹紧毛皮,一脚深一脚浅的渐渐远离了族群。雪大的有些迷眼了,化在脸上滴落了下来,掉在了阿亚的身上。它似乎动了一下,但是阿耶没有发现。他需要在天黑之前找到一个能容身的地方,不然他连今晚都熬不过。他折了一些低处的树杈放在身旁两侧作为支撑,以减少消耗。

  或许是上天也不忍心太过苛责于他,阿耶惊喜的找到了一个可以容身的小石洞,小到必须要弯腰才能钻进去。但是石洞内的空间却足够三四个阿耶站起身活动。阿耶想,看来今晚可以熬过去了。他搓了搓手,把毛皮取下来用树杈跟石头固定在了洞口,只留了一点点缝隙用于通风跟放进一点光亮。

  他打开粮食袋,里面只有几块不大的肉块。他拿起其中一个用力的撕咬,肉块已经被冻的很坚硬。他咬了半天也只咬下小小的一块。怀里的鸟又动了一下,阿耶似乎感受到了,放下肉块又把鸟往怀里抱了抱。他努力了很久,天都快黑了才咬下来三分之一,他分出了其中一半想喂给阿亚。但阿亚似乎有些不领情,怎么也不张嘴。

  阿耶有些着急,他觉得不吃会饿死的!他不想让阿亚饿死!阿耶用力的掰开鸟嘴,却反被鸟喙啄了一口。但这一番折腾下来那鸟却终于醒了,阿亚睁开眼一眼便看到了阿耶。它似乎有些惊恐,挥动了一下翅膀从阿耶怀里飞了出来。阿耶脸上挂着傻兮兮的笑容看着它,挥动着手里的肉沫,又指了指嘴,朝上举了举。

  那鸟在空中徘徊了好一会儿,确定这人对自己没有坏意,才慢慢的飞了下来。飞下来以后却也只是站在阿耶对面,并没有靠近的欲望。阿耶这个时候才发现它的身上有一层淡淡的光芒,非常惊奇。但阿耶更担心的是它不吃东西,他着急的指了指嘴,慢慢举着肉沫一点点靠近。而阿亚就站在原地,不走也不动,任由阿耶慢慢靠近。等阿耶举着肉沫递到了面前也未曾有反应,阿耶很是着急,不知如何是好。

  阿亚却十分通人性的扭了下头,避开了阿耶举过来的肉沫。阿耶楞了一下,有些不知所措,又有些难过。他把肉沫放在阿亚的脚边,自己慢慢挪到对面拿起肉块继续撕咬。阿耶一边撕咬着肉块一边眼泪却开始不停的掉,但是落到地上的时候已经被冻成了冰珠。阿亚似乎愣住了,看着阿耶。阿耶用力的撕咬了半天却也只咬下来一点点,他凶狠的咀嚼着,有些难受。

  正当他还在为以后可能又只有一个人而难过的时候,身旁却突然亮起来,阿耶骤然转过身。看见阿亚浑身萦绕着亮红色的光芒,照亮了这一方小山洞,也驱散了身上的严寒。阿耶手里拿着肉块,张着嘴,傻愣愣的看着。

  他从来没有感受过如此的温暖。

  阿亚一张嘴,吐出来一小点如同它身上光芒一般的光,慢悠悠的飘到了脚底的肉沫上。又将那肉沫朝着阿耶方向推了推,而阿耶还在沉迷于那美丽的光芒之中。阿亚突然的鸣叫了一声,那声音是阿耶从未听到过的清脆。

  阿耶被叫回过神,看到阿亚又往自己这边推了推肉沫,心下欣喜。但他却将肉沫捧了起来,又举到了鸟嘴旁,阿亚似乎有些嫌弃,却又屈尊降贵的啄了一口。阿耶看见它终于愿意吃东西,心下惊喜的不行。

  阿亚又是一口光芒,飘到了阿耶放下的肉块上。阿耶闻到了一阵香味,是他从未闻到过的。他回过头,看到自己的肉块从被冻的有些泛白的红色变成了有些剔透的灰白,还有白雾从它上方缓缓飘出。阿耶惊奇的捧起肉块,小心翼翼的咬了一口。

  不是熟悉的腥冷。而是另一种,有些软,更多的是一种温暖。

  阿耶小心翼翼捧着肉块回头看向阿亚,屁颠屁颠的凑了过去,朝它嘴下举了举,想要一起分享这如神赐一般的东西。这回阿亚没有张嘴,它十分灵性的扭了一下脖子。阿耶看懂它不愿吃的意味,有些失落。这是他从未尝到过的东西,他想要给自己唯一的同伴分享一下。

  阿亚看出阿耶的失落,凑过来蹭了蹭他。阿耶欢喜的回抱住了阿亚,阿亚虽然觉得被抱的十分不舒服却也没有挣扎。阿耶很快的就将那变的软软的肉块吃了个干净,又抱着今日更暖的鸟,便开始昏昏欲睡。没一会儿便顺着石壁侧倒了下去,阿亚见他睡熟了,似乎叹了口气。

  一阵微弱的光芒闪过,鸟化成了一名女子。

  身穿华袍,发髻高悬,披帛缓扬。她蹲下身,戳了戳阿耶脏兮兮的脸蛋,又叹了口气。

  “傻小子。”

  自女娲失踪以后,这些造物便再也无神妖在意,任由其自生自灭。只有伏羲不忍妹妹心血如此消逝,便悄悄的照顾了一下,教会了他们捕猎御寒。却也无法再继续插手下去。

  从他们被造出来的开始,便有圣人察觉天道的偏爱,他们无法插手这些被天道眷顾的生灵生死。也幸好,这些造物十分的坚强,在这个大荒世界中也延续了很久。

  他们知道,女娲失踪不过是一个信号,马上他们这些圣人也会逐渐被天道同化,消逝于时间。

  她此番是被追杀,大意之下失了大半法力,昏迷了许久。若不是这傻小子把她捡回来,或许她还被埋在大雪之下。但一旦她醒过来,那些人也马上会有所察觉,不能拖累这个傻小子。

  她又叹了口气,这因果啊,真不是个好还的东西。

  阿耶第二天不是被冻醒的,他睡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好觉。没有严寒,没有饿死。他梦见了阿母,阿母手有些粗糙却十分温暖的抚摸着他的脑袋。

  阿耶看向怀里的阿亚,有些开心。他觉得一定是阿母让阿耶来到他身边的。既然醒来了,便需要继续远行。他需要找到一个能容纳他的部族投靠。

  他准备将阿亚继续绑在背上远行,阿亚却自己飞了起来环绕在他身边。阿耶很开心,他很久没有这么开心过了。阿亚飞到他前面落下,扭头瞅了瞅他,似乎是让他跟上。外面的雪又厚了,阿耶撑着树杈开始一脚深一脚浅的走着。

  漫天银白的世界里只有一人一鸟,身后是不见边际的脚印。

  脚印又缓缓的被飘落的雪花覆盖,慢慢的抹掉了他留下的痕迹。

  不知走了多久,过了多少个日夜。阿耶的粮食已经在几日前就消耗殆尽,这几日都是靠阿亚不知从何处衔来的果实过活。他不知道它从何处获得的这些果实,意外的这些果实十分美味且顶饱。

  又是一个日夜。阿耶跟着阿亚身后,忽听它又鸣叫了一声。阿耶同它一起相依为命这么久,只听它叫过两次。第一次是在山洞,第二次是雪崩前夕,这是第三次。

  阿耶抬起脑袋,遥遥望见一个山壁,山壁处似是有身影在活动。阿耶有些惊喜,走了许久,终于看到了一个部族。他加快了速度朝前去,很快便到了山壁下。山壁下有人正在活动,见到阿耶也有些惊奇。

  他们已经很久没有见过外来人了,有人去请了族长过来。族长十分年轻,是一个女人,但她也十分强壮。她看向阿耶,微微点了点头。“不知外来人从哪里来?”阿耶无法讲话,只能手舞足蹈的比划了起来,族长皱了皱眉。她上下扫视了一下阿耶,瘦弱,矮小,根本不足以成为战斗力。

  她并不想收下阿耶。

  此时站在阿耶身旁的阿亚却突然飞了起来开始盘旋,阿耶抬起头看向它。阿亚的身上又开始亮起光芒,而这次光芒却远比阿耶见过的亮了太多,亮到有些刺眼。

  阿耶忍不住的流了些泪水。待它收敛了一些光芒后,族长已经是十分恭敬。阿耶顺利的被这个部族所接纳。这个部族粮食与毛皮的存储远比阿耶原来的部族丰富,阿耶也每日靠着原来在部族里学到的磨骨针跟处理毛皮的方法换取一些粮食,虽然不多,却也足够生存。

  这几天阿亚回来的越来越晚。

  阿耶坐在山洞避风处,看着外面。头顶星空浩瀚无垠,映照着白雪。阿耶想,可能它是找到了族群?也可能是在一个地方待腻了?但无论什么原因,阿耶知道。阿亚迟早会离开他的。

  阿亚并不是最需要阿耶的,相反,阿耶才是最需要它的。

  阿亚似乎知道这件事,潜移默化的一天比一天晚归。它想要阿耶适应。

终于有一天,阿亚再没回来过。

阿耶坐在山洞口,手里是一截看不清形状的木头。里面有阿亚留下的光芒。阿耶不知道如何称呼这些光芒,他只知道这些光芒可以驱散寒冷,可以将肉块变成他原来吃过的那样的软。

  阿耶不想要这些光芒,他只想要阿亚能回来。他将这截木头扔到了山洞最深的地方,赌气一般的期望着它会回来看他。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阿耶长大了,变的强壮了,可是阿亚还是没有回来过。而天气却随着时间变的越来越寒冷,上次的猛冬已让几个族人悄无声息的死在了黑夜里。即便他们皮毛充足,却也挡不住下次的猛冬。

  阿耶想,他们还是需要去到一个稍微温暖的地方。

  阿耶去找到了族长,表达了一下想要让大家搬迁到一个稍微温暖的地方的意见。族长思考了许久,她也知道这样下去下一次的猛冬只会越来越厉害。族长同意了。

  阿耶他们开始了遥远迁徙的路程。

  不知过了多久,几年,或是十几年。

  阿耶他们找到了一座山,山上的积雪很少,山壁也有几个很大的山洞。他们在此定居。而后迁徙来的人越来越多,都被容纳进了阿耶的部族。

  可直到有一天,一场前所未有的猛冬来袭了。这场猛冬比往常持续的都要久,还夹杂着冰块。他们无法离开山壁。天气却一日一日的冷了下去,毛皮也已经开始抵挡不住入骨的寒气。人们一个接一个的死去,悄无声息。

  阿耶想起来那截木头,他去找到了那截木头。里面的光芒却只剩三个。他取出来了一个,放在了山壁深处。山壁深处温度渐渐回暖了一些,阿耶让身体受不住的人先去到了里面,他们则继续在山壁处观察猛冬。

  猛冬还在持续,光芒却已经要消逝了。阿耶只得又拿出来了一个。可这一个却消逝的比上一个更快,阿耶不得已拿出了最后一个。

  光芒没了,而猛冬还在持续。

  这个天气太反常了,阿耶心想,仿佛是要将他们逼进死路一般。人们又开始慢慢死去。

  有人开始哀求阿耶,求他再拿出几个光芒拯救他们。可阿耶再从哪里拿出光芒给他们?他们不信,他们将已经开始年老的阿耶围住,他们绑起阿耶。他们相信那个光芒阿耶还有,就是阿耶不愿意拿出来!

  阿耶被绑在石壁上,这一处风雪很大。阿耶头顶已经开始结霜了,阿耶想,不知道阿亚如何了?这般的寒冷,它找到族群了没有?

  那些人又来了,他们站在阿耶面前恳求着阿耶,却仍旧没有将阿耶放下。阿耶被绑在石壁上两日了。

  他已经不再那么年轻了,他快支撑不住了。

  阿耶还是死了,可他的尸身却化作了一只鸟,焚烧了此处的积雪。

  阿耶冲向了天际,撞破了猛冬。

  阿耶终于知道阿亚真名叫什么了,她叫毕方。

  天地间唯一的火神鸟。

  他还知道,其实阿亚知道她活不了很久了,但她还需要还掉阿耶的因果。天地之间只能容有一只毕方,阿亚想,干脆就把传承给这个傻小子吧。

  但只有等阿耶死去的那一刻,他的魂魄才能冲破躯体于火中诞生。她不能说,因为天道已经容不得她了。

  她偷了天界的火种,想要将其传给下界。还没来得及便被剥夺了大半的神骨,别说同金乌比肩,如今只能喷点儿小火星。但她跟阿耶在一起挺开心的,看着那个傻小子每天围着她绕来绕去。

  她想,火种她是没法儿传了,留给阿耶干吧。

  阿耶此时才知道,阿亚留下来的那个光芒,叫做火。

  阿耶找到了一个部族,教会他们使用火种。

  那个部落越来越大,人也越来越多。

  他们不再惧怕猛冬。

  后来,他们将阿耶作为图腾顶礼供奉了起来,然后,阿耶便消失在了时间里。再后来,有人记录下了阿耶的故事。


   有后人称阿耶为 燧人氏。


评论

热度(10)